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

爱在迷人的阿纳西


阿纳西 座落在法国东南部一座中世纪湖边城镇,背靠阿尔卑斯山脚下,人称“阿尔卑斯山的阳台”。当我来之前,我以为它只不过是我这次出走的一处转换一天的休息站,然后过境瑞士的日内瓦。但计划往往总是赶不上变化,曾经有人这么跟我说上这句话,用在此刻分外贴切。原因是,因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没把我的行李送到巴黎,导致耽误了行程,而须等待行李送来,但也造成了能让我更了解贴近阿纳西这座城镇。

记载阿纳西拥有遥远的历史。现今在安纳西湖底发现的很多的湖底村庄遗迹,可以确定第一批新石器时代(公元前4000年)人类的存在。安纳西湖的水来自阿尔卑斯山的冰雪,被公认为是全欧洲最干净的湖,湖水清澈见底,古城区里拥有可饮用的山泉水。

阿纳西也拥有法国萨瓦省的威尼斯之称,它气候适中凉爽,湖水引进的河流衬托了古城的美,可说如诗如画,有如动画般的景色,漫步在古城里,房屋,路提,桥梁,一一有如回到中世纪的感觉。这座古城并不大,这几天我走了一回又一回,看了又看,就觉舒服自在。溜狗的法国人,窗外满是花朵处处的法式情调,还有过桥的人们,确实有着一丝的浪漫。

岛屿宫(Palais de l'Isle)在河口处的小岛上,中世纪时是一座小型城堡,后来成为安纳西领主的居住地,不久后成为了日内瓦伯爵的行政总部,后来又曾经作为法院、造币厂和监狱,现为小型博物馆,供人参观收费。这一处可说是拍照取景的好位置,居说是欧洲供人取景最多的建筑之一。安纳西堡(Château d'Annecy),12世纪时,它曾是日内瓦伯爵的府邸。数次毁于火灾,17世纪被废弃,直至1953年,修复改造成安纳西城堡博物馆。堡内的王后塔是保留下来的最古老的部分,建成于12世纪,相传王后因抱怨国王不忠被关于塔内,后在僧侣的帮助下才得以逃跑。安纳西堡座落在城里的山坡上,城堡设有宽阔平台,可一览安纳西全城美景。

初秋,冷得有些吃不消,这仿佛告诉我们说今年的冬天会提早到来。星期一的阿纳西有如一座死城,发现欧洲人知足的生活方式是我们亚洲人不能适应的地方,午休时间长的习惯,在我们眼里变成了许多的不方便,也变相形成懒惰,但反过来思想,那或许是我们该学习的知足长乐,多多益寿呢?隔日的街边市场这才让我找回他们的热情!街边疏果美食小法式点心面包,无所不在,无所不能的吸引你的视线,走在人群中,只觉得自己是法国人 Bounjur!

阿纳西湖被群山围绕着,是游人休闲放松心情和游船河的好去处。情侣总爱那座湖边处的爱情桥(Pont d'amour),思想家卢梭在《忏悔录》中描写了他安纳西度过的人生中最美好的青年时光,他在这里邂逅并爱上了美丽的华伦夫人,而这座爱情桥据说就是他们约会的地方,如今前来的情侣无不前来追忆,而情诗沃沃起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