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

黑蒙族姑娘



Mung 她是一位黑蒙族故娘,23岁年纪轻轻的已是三个孩子的妈
​妈了,在沙霸的市场遇见了她与她的族伴(最后才知是邻居
​),她们手上都各自不停的整理著一种丝线,好似片编织著​什么。我好奇的跟她们闲聊,之后被她邀请到她家作客去了​。Mung的家就在一处峡谷之上,我翻山越岭,好不容易​才被带到了家(那已经是5个小时后的事)。

Mung的家里还住有一位老奶奶,她一见到我就乐不支的
​紧握着我的手,当下那是很温暖的,我怀念起了行走前刚过​世的外婆,一种味道冲向心头,无法言语。Mung在厨房​里为我准备着午餐,柴香味扑鼻而来,很熟悉的小时气味。



屋里很简陋,沙泥地,小孩们在地上玩着,衣裳都染上了自
​然图案,也许是他们长大后的纪念品吧,这也说不定。Mu
​ng说等她的大儿子再大一点后,就让他到田里工作去,我​从屋里望出去,一层层的梯田,好似一层层的蛋糕,我想这​是用一辈子的力量,才有今天的一幅画,才能让她们的生活​有温饱,这顿温饱得来不易。

木制的餐桌上,摆上了食物,虽然那不丰富,但却是如此的
​好味,在食料里我知道她们也酷爱酸辣,很合我口味,我被​不停的添饭,也被不停的添菜,说真的这顿饭可是我这趟行​走里吃得最饱,最有味道的一餐。之后一杯米酒来招待,我​喝得招架不住(虽然在之前中国时有练过)。临走前奶奶不​断得握着我的手叫我留下过夜,但因为明天就要离开了,我​婉拒了好意,之后一张大合照,代表着我的心意。(奶奶身​贫第一次拿相机呢)

Mung一路目送我下山,回头看着她,我对我许下了一个
​愿望,希望未来的日子里她们的生活能过得好一些,也希望​有一天能再回来探望她们,再见了Mung!!



Mung 的可爱小女儿


温柔又坚强的Mung




奶奶的面容


大合照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