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

缅甸茵莱湖

一个凉爽的下午,坐在旅馆前不远处的一个小亭子的椅子上,正等待着巴士,想前往期盼许久的茵莱湖(Inle Lake),但不管怎么等,巴士依然都没来,跟当地人打探后,得知巴士当天应该不会途经该处,不过在好心的村民帮助下最后拦了一辆要前往Shwenyaung货车。司机把我塞在后面及小的空间里,从内看不清外头的景色,只能感觉到货车正在弯弯曲曲的公路上行驶着。不知驶了多久,天色感觉也暗下。货车停下后,旁边的一个人告诉我Shwenyaung已经到了。

Shwenyaung是要前往茵莱湖前交介停留的一座小镇。下车后,还没来得及伸展哪快僵硬的腰骨,在黑暗中前方却来了几个人,他们说可以用电单车把我载去茵莱湖的小镇良水(Nyaungshwe),我拒绝他们,只因为但心黑暗中行驶会有危险。之后又来了一个人,他说他有车能载我过去,我听见有车,也放心多了傻傻的跟着他的破车就这样离去。要进入良水镇前是需要给入境费十美金的,旅游区总是会被吭钱的啊!问了几间旅馆后,终于找到一间价格较合理的住下,给司机车费后,就去找晚餐吃了。

茵莱湖位于缅甸的掸邦高原良水盆地,是缅甸第二大淡水湖。这里有被群山包围着的迷人水上风景和淳朴的人文情怀,使得这里就成为了本地与外国人喜爱的度假胜地。除此之外这里也有清澈的湖水,有独特的单脚划船的渔夫,有端庄的水上佛寺,还有水上村落。早上起来后,吃过早餐,旅馆门前就站着一位船夫,在等着我去茵莱湖,他是我前一晚在旅馆预定好的船夫。早上的天气很冷,穿了件外套后就跟着船夫走在雾水迷茫的良水街上。来到了河边,上了船才发现原来我是他今天唯一的客人,包下整艘船,享受着一个人的美好时光。

船在迷雾中行驶着,突然远方出现一群渔夫,穿着传统服装,他们在表演着单脚划船特技,其中一位表演者划船过来向我讨钱,我立刻傻眼,马上叫了船夫驶离此处,有种被骗的感觉,因为之后要看见单脚划船的真渔夫到处都是。之后的行程,船夫把我载到一座水上市场,虽然说哪是个水上市场,但其实是个在湖中央的有陆地的市场。在哪里可以看见少数民族摆卖的一些饰品,水果疏菜和当地小食,也可以看见手功制作银器的过程。行程中我也来到了长颈村,缅甸里也有少数的长颈族,看着她们从成年开始后的颈项就被厚重的金线给围绕着,有些心疼,而高高长长的颈项据说是一种美丽象征呢。茵莱湖上另一个特色就是能够找到莲花丝绸的纵迹。茵莱湖上有许多的莲花,除了可以食用的莲藕,还可以从莲花的茎抽出丝做成纺线来织成布,用这线纺织出来的布料坚韧耐用,冬暖下凉,我也买了条围巾,非常实用。茵莱湖上的水上村落到出都是,而有一些用柚木搭建而成的房子高高的竖立在湖中央,与平静的湖水对镜倒影,形成了一副美丽的景色。看见他们补素的生活着,住在大城市的我,心中有些许的羡慕,也有些的感伤,开始矛盾的思考着。

参观茵莱湖上一些著名的佛寺后,船夫把我载到水上田原,在哪里我看见村民们如何种植水上疏菜类。看见他们努力的工作,心里总是佩服人类不管生活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下,都一定会有办法的让自己存活下来着。船夫说,只要收成好,他们都会把这些疏菜拿去城里卖,如果没收成,就只好自己食用,而收入也会减少,所以有时也会开船载旅客,以增加收入。

回程的途中,船飞驰着,夕阳夕下的很快,茵莱湖面上就像上了一层薄薄的黄金漆,非常好看,前方的船只不知为何已被无数的海鸥围下,人与动物最亲密的片刻,往往都会久久的藏在我的记忆间。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