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

哀与哀愁


沿著河流直下,我越过了湄公河,从老挝来到了另一端的柬埔寨。柬埔寨包受战火催泪将近半个世纪来,被屠杀的平民百姓,无从估计上百万人,我来到时只看见穷困讨生活的增长线,正在漫天横行。在金边(Phnom Penh)生活在平穷线上的小孩,有孤儿的或无家可归的,常常溜达在街上,无所事事,偶尔捡起可溅卖的物品,偶尔的伸手要钱,偶尔的不知从何处拿来通街叫卖的汽水,1 Dollar, 1 Dollar…..这样走向每位路过的人们。有时看见的或许是某外国投资家,身边跟随的大量的扑人或保镖,从那些孩童们身边的擦身而过,一种对比的景象与反思,深深的总叫人叹息。

来到了洞里萨湖(Tonle Sap Lake)因躲避战火而来到这里的外来移民,即将世世代代的过著水上的生活,在湖上开辟了日常所需的水上市场,孩童们的学校,这一切一切的获得都是来自无数的捐献者的奉献,希望能为贫穷的一群带来一些曙光与欢乐。对于我见过了曾经辉煌一代的吴哥王朝,这里的一切也可以是经过的一处哀伤。









 

6 条评论:

  1. 回复
    1. 它是个多面的国度,有美丽的,也有不美丽的一面。

      删除
  2. 有故事的地方都是漂亮的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所以那些故事都会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,漂亮美丽。

      删除
  3. 多几天就要踏上柬埔寨的土地,也可让子女知道这里多么的平穷,敎育它们目前拥有的是它们可望的,我们会飞去金边隔天坐巴士到暹粒,主要是看吳哥之美,你拍的照片真美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希望你和你的家人旅途顺利愉快。

      删除